跳到主要內容區

讓台灣也有一顆系外行星!系外行星命名活動

 
 
讓台灣也有一顆系外行星 ! 
 
慶祝國際天文聯合會成立一百周年 
系外行星命名活動
 
讓台灣也有一顆系外行星
 
國際天文聯合會 (簡稱 IAU),為世界最大的天文學術組織,除了持續推動人類天文學的發展,也握有宇宙天體的命名審查及決定權。為慶祝它的一百歲生日,也為了讓人類了解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,以及和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相類似的系外行星的關係和連結,IAU特別開放世界各國 (此指 IAU 的會員國) 的所有民眾,一起進行命名及票選。我們因此有機會,以跟台灣相關的人事物命名一顆系外行星, 及其所圍繞的恆星。此命名將成為正式名稱,可在學術論文上與原有的天體編號一起並用。
 
謝謝大家從九月中到現在的一路陪伴與熱烈迴響 !「讓台灣也有一顆系外行星」粉絲專頁觸及人數超過四千三百人 !我們收到超過一百二十個命名提案 !國家委員會因此得以IAU的嚴格標準檢視所有提案,一共有五個提案得到參與通訊投票的委員過半數的同意票,並順利進入決選。
 
在這上百個提案中,難免有不少遺珠之憾。國家委員會在此感謝大家的參與和努力,如果沒有您們,「讓台灣也有一顆系外行星」命名活動絕對無法順利完成第一階段的任務。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這個活動,衝高第二階段全國票選的票數。台灣才能順利通過 IAU 的審核,讓台灣在兩位發現系外行星的科學家獲頒諾貝爾獎的同一年,能有一顆全國民眾一起命名的系外行星順利誕生 !
 
以下是進入全國票選的五個提案 (按提出時間先後順序排列) :
 
(A)提案33
系外行星:  台灣杉 ( Taiwania )
恆星:      玉山    ( Yushan )
(B)提案34
系外行星:  七星山 ( Qixingshan )
恆星:      福爾摩沙 ( Formosa )
(C) 提案41
系外行星:  水沙連 ( Sazum )
恆星:      麗 ( Formosa )
(D) 提案71
系外行星:  龜山 ( Guishan )
恆星:      蓬萊 ( Penglai )
(E) 提案112
系外行星:  媽祖   ( Matsoo )
恆星:      羲和 ( Xihe )
 
 
以上這些提案的命名緣由在: http://www.phys.nthu.edu.tw/~jiang/FBnews191020names.pdf
 
附註 : 
此網址為活動官網,最新消息將會陸續在此公告。
九月十六日之最新消息: IAU有關命名的注意事項
九月十九日之最新消息: 台灣的命名對象已經登場 !
十月三日之最新消息: 進入倒數七天, 最後命名機會 !
一月十九日之最新消息:祝大家新年快樂 ! 「麗-水沙連」誕生記影片 !
FB 粉絲專頁 :  
IAU 活動網址為 :  
 
瀏覽數: